Events
Lecture poster_Prof Li Deyi
日期:2018年1月24日(星期三)
時間: 4:00 – 5:30 pm
地點:何善衡工程學大樓1樓121室
語言:普通話

摘要: 人工智慧既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,也是社會發展的加速器。報告分析了圍棋腦與駕駛腦的基礎科學問題,闡述了智慧科學與技術的內涵和外延,並展望了人工智慧對製造業、教育、醫療和金融等行業可能帶來的巨大變化。

李德毅院士簡介:

李德毅,1983年獲英國愛丁堡Heriot-Watt大學博士學位,現任中國工程院院士、歐亞科學院院士,中國人工智慧學會理事長,中國雲計算專家委員會主任,清華大學、國防大學兼職教授,博士生導師。改革開放後首批留英學者,被授予有突出貢獻的回國留學人員和中青年專家,享受政府特殊津貼,獲得何梁何利獎和軍隊專業技術重大貢獻獎。出版英文專著3部,中文專著2部,主編技術叢書7本,被授權國家發明專利10餘項,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,其中兩篇論文被引用最高超千次,累計被引用過萬次,培養博士、碩士研究生百余名。

李德毅院士長期從事電腦工程、不確定性人工智慧、大資料和智慧駕駛領域研究,最早提出“控制流—資料流程”圖對理論,證明瞭關聯式資料庫模式和謂詞邏輯的對等性,獲得IEE期刊年度最佳論文獎。提出雲模型、雲變換、資料場等認知形式化理論用於解決定性概念生成、相似度計算、不確定推理、智慧控制等問題,成功控制三級倒立擺各種動平衡的姿態,獲世界自動控制聯合會傑出論文獎,《不確定性人工智慧》專著入選國家自然科學類一百本原創圖書。提出基於路權構建駕駛態勢認知圖,研發機器駕駛腦,領導了中國最大的智慧車聯合團隊,在國內首次完成北京至天津高速公路的全程無人駕駛,率先實現世界第一輛無人駕駛公車鄭州至開封的開放道路無人駕駛,並多次在中國智慧車未來挑戰賽中奪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