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nts

香港中文大學(中大)將於11月3至11日參加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「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」,於香港科學園展出逾10項創新科研成果, 提升中、小學生及社會大眾對創新科技的興趣。其中兩個展出的項目,是由學生發明的「細菌發電裝置」和名為「食糊!工作管理員」的項目管理軟件。

能源危機和飲用水短缺,是全球急需解決的兩大問題。中大二十四名分別來自生命科 學學院、工程學院及化學系的學生,去年組成團隊參與研發一個利用細菌發電的裝置,利用太陽光照促使細菌吸收離子,一方面吸走水中鹽份有助海水化淡,同時可 產生電流來發電,改善水源和能源兩大環境問題。這個研究項目由訂定題目、設計實驗,到創造生物零件、模型,皆由二十四位學生自行構思及製作,教授和導師們 從旁指導。

憑這項具創意的研究項目,研究團隊去年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(iGEM )的亞洲區比賽中榮獲金獎。研究團隊最近取得一大突破,成功研製出一雙電極,能夠在電解質鹽度變化,例如在氯離子進入細菌或在化淡海水的過程中發電,對於實現細菌發電又邁進了一大步。

詳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