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nts

都市人生活節奏急速,分秒必爭,追趕巴士上班正是不少香港人的生活寫照。香港雖然擁有高度密集及多元的公共交通網絡,但現時仍未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系統,可以 讓巿民準確預知巴士到站的時間。三名香港中文大學(中大)工程學院的學生最近參加由浙江大學主辦的「未來科技城‧蒲公英」兩岸四地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,憑 藉其創新的商業計劃「智能公交到站預測系統」,擊敗北大、復旦、台大等著名學府,在一百多名參賽學生中奪得二等獎,是港澳地區參賽項目中的最佳成績。

三名得獎學生周梓浲、黃卓榮及羅建勛都是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二年級生。他們針對目前本港巴士服務及報站系統的情況,構思出「智能公交到站預測系 統」,旨在為巿民提供高度準確、實時、全面可靠的公共交通信息。該系統主要由三大裝置組成,包括巴士報站系統、里程計算系統及載客量計算器。每當巴士到達 車站,里程計便會重新計算下一個相鄰車站的距離,巴士之前行走時產生的距離誤差並不會隨之而累積;而載客量計算器則以紅外線偵測上車及下車的人數,以計算 巴士的載客量。透過巴士到站預測系統,巿民可於巴士站的顯示屏預知即將到站巴士的位置、車站的距離,以及車輛到站前的實際載客量,從而更準確掌握所需的候 車時間,以決定繼續等候還是轉搭其他交通工具。該系統可讓巿民更有效控制個人出行時間,大幅節省不必要的苦候;還有助公共巴士機構按照最新錄得的乘客數量 隨時增減巴士的班次,藉此提升服務質素,緩解交通堵塞。

詳情